English

一部颇值一读的道德教科书

2000-04-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夏雨 夏汉苏 我有话说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是我国经济领域中的一场革命。这场革命,不仅会给经济领域带来深刻的变化,而且,它对整个社会的影响也将是巨大而深远的,例如,它对人们原有的道德观念体系和道德价值体系的冲击,都将极大地改变人们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在这新旧交替的时期,尤其是在新的道德观念体系和道德价值体系尚未建立起来的情况下,最容易出现道德真空和道德无序的现象。为此,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及时地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的道德观念体系明确了方向。在这个决议的指导下,理论工作者也对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建设新的道德观念体系作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思考。最近,由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当代中国道德教育》(王树林、戴木材主编),便是这种探索和思考的最新成果之一。通观此书,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此书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如何加速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如何加强道德建设,成了人们所关注的热点,也是理论界和学术界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当代中国道德教育》的出版,便是理论界和学术界对新时期如何加强道德建设进行探索的最新成果。该书作者以扎实的理论功底,抓住新时期道德建设的特点,系统地研究和探讨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如何适应改革开放的形势,如何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失误和疏漏,作者也没有回避,而是敢于面对,并在理论上深刻地剖析。正因为这部著作从实际出发,坚持实践的观点,因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强烈的现实感。

其次,《当代中国道德教育》一书,是一部颇有创新意识的著作。对于当代中国道德教育的探讨,在理论界和学术界已很活跃,而且各种专题论著也多有问世。但是,像《当代中国道德教育》这样全面、系统的论著却不多见,因此,这部著作的问世,便体现了我国理论和学术界对道德建设探索和思考的新成果。《当代中国道德教育》的创新还表现在:1.作者将历史与现实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书中既有对历史的传承,又有对现实的思考,正如唐凯麟先生所言:“一方面非常重视继承历史上的优秀传统道德;另一方面又不局限于对历史经验的总结,而是十分注意根据新时期道德建设的特点和要求作出新的概括,同时力图揭示道德建设未来发展的某些趋势,把尊重传统与开拓创新结合起来。”正因如此,此书在具备鲜明的时代性的同时,又具有厚重的历史感。2.在对当代中国道德教育建构方面,体现了主编在理念和见解上的创新。本书除“导论”外,另设三篇,即“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主编者对这三个部分又作出详细地划分,如,把社会公德分成公共生活中的社会公德,作为国民的社会公德,人与自然之间的社会公德(所谓“生态公德”),人与群体、社会之间的社会公德;将职业道德分成爱业敬业乐业意识、勤业精业意识以及职业规范意识等方面;将家庭美德分成恋爱与恋爱道德、婚姻与家庭道德、爱幼抚幼、尊老养老、邻里关系和家庭美德等。这种划分,本身便表现了编撰者对当代中国道德教育的创造性研究。3.在表述形式上,该书也颇具新意。类似的理论著作,往往给人以深奥枯燥的感觉,而读此书,却没有这种感觉。在这本书中,作者将丰富的感性材料和严密的理论分析巧妙地组合在一起,而且在行文上流畅活泼,精炼明净,观点论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读之兴味盎然,于轻松愉悦中“入情、入理、入耳、入脑”,由此也可见作者用心良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